曼谷主要大眾運輸系統,蜘蛛卡終於現身!

曼谷的大眾運輸系統主要分為六大類,分別是BTS空鐵、MRT地鐵、SARL機場快線、BRT公車系統、以及游船及快船。其中又以涵括曼谷所有重要區域的三大捷運系統最多人使用、區域內人口最多、涵蓋範圍也最廣泛。
1514003325-3124030849_n
1. BTS(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)空鐵:

顧名思義就是在空中跑的捷運系統,類似台北的文湖線,包含了兩條路線:淺綠色線由Mo Chit站到Bearing站(Sukhumvit Line / 素坤逸線)深綠色線由National Stadium站到Wongwian Yai站(Silom Line / 暹羅線)

201701_Train_No.107_at_National_Stadium_Station

BTS也是運量最大的捷運系統,途經曼谷各個主要商業區及行政中心,乘客可以在「暹羅站」進行同台換乘;另外在「沙拉當站」、「蒙奇站」及「阿索克站」,轉乘MRT曼谷地鐵;還可以在帕亞泰站SRAL轉乘蘇凡納布機場捷運。

車票種類有分單程票、一日票和儲值卡。2012年儲值卡Rabbit Card發行,除曼谷空鐵及曼谷快速公路系統外,還能用於在麥當勞,漢堡王,星巴克等地消費。同時還可以在部分車站免費轉搭接駁公車。
Adult_Rabbit_card
免費公車轉乘:

  • 蒙奇-農業大學(Mo Chit-Kasertsart University)
  • 素拉盛-大籮圈(Surasak-Wongwian Yai)
  • 伊卡邁-空丹(Ekkamai-Klongton)
  • 東羅-蓬鵬(Thong Lo-Plom phong)
  • 安努(On Nut)- Central City Bangna
  • 安努(On Nut)- All Seasons Place

→ 官網:http://www.bts.co.th/customer/en/main.aspx

2. MRT(Mass Rapid Transit)地鐵:

2004年7月啟用,從城市北端連到城市中心,藍線由Tao Poon站到Hua Lamphong站共設有19個車站,全部由日本政府透過日本國際協力銀行資助,每個車站都有象征日泰友好的紀念資助牌匾。紫線由Khlong Bang Phai站到Tao Poon站共16站

1471916829-246154433_n

車票種類分為除了單程票、儲值卡外、也有提供Day Pass一日票。

→ 官網:http://www.bangkokmetro.co.th/index.aspx?Lang=En

3. SARL(Suvarnabhumi Airport Rail Link)機場快線

由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途徑馬卡森Makkasa連接曼谷市中心Phaya Tha區的鐵路路線,大部分線路高架路段,在東行鐵路線(Eastern Line)上。除機場站外,站點與原東行鐵路線重疊,全長28.6公里,由泰國國家鐵路局擁有及其電氣化列車子公司(SRT Electrified Train, SRTET)營運。

曼谷機場快線(ARL)車票.jpg

這是繼曼谷大眾運輸系統(BTS SkyTrain)及曼谷地鐵後,第4條捷運鐵路線。運行的服務包括2條不停站往來馬卡森和機場(Express Line 紅色列車),以及各站停的通勤型城市線路(City Line 藍色列車)。

→ 官網:http://bangkokbrt.com/main.php

曼谷交通工具多元,但卻沒有票券整合,目前各捷運系統轉乘都需另外再買票或使用不同的儲值卡,造成許多不變,正因如此曼谷蜘蛛卡(Mangmoom或稱Spider Card)的概念因此而生。原定構想為整合曼谷捷運(BTS)、地鐵(MRT)、機場捷運(Airport Rail Link)、昭披耶河的快船(Express Boat)和市區巴士全部整合在一張電子儲值卡。曼谷蜘蛛卡不僅可以讓乘客省去購買各種票券的煩惱,也能夠將曼谷的大眾運輸向電子化支付推進,提高搭乘大眾運輸方便性,因此一直受到媒體與民眾的關注。

visionthai-mangmoom-mrt-mangmoom-2018-06-23_04-58-50

但因曼谷各大交通運輸企業屬於官民合股,整合時間相當長,加上各運輸機構的支付系統參差不齊,採購與設置機台的問題也導致蜘蛛卡的推行一延再延。而在今年六月(2018),蜘蛛卡終於正式推出,雖然目前只能使用於MRT系統、也就是藍紫兩線可用,但也預計在十月加入BTS與機場快線(Airport Rail Link)的適用範圍。除此之外,政府計畫在2020年蜘蛛卡將會通用於所有的「大眾運輸系統」。

By:


發表迴響

探索更多來自 識見生產MKStudio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